要和你拥抱,牵你的手一起去奔跑。因为爱,让我们能遇到。【修伞】

【叶苏】茉莉雨01-02

导演叶X演员苏

xjb写,ooc,关于ylq都是瞎编,不要较真

两个不会谈恋爱分手后的笨蛋重新互相试探重新谈恋爱的故事


01

“卡——”导演拿着喇叭冲着场中的人喊道。那人穿着古装,及腰长的头发垂在身后,有几缕发丝凌乱地落在眼前。他慢慢收了情绪,冲着合作演员微微一笑,转身朝着自己助理走去。

场边早已围了一堆人,端水的端水,拿衣服的拿衣服。导演放下喇叭也走了过来,抓了抓头发有些踟蹰地说道:“沐秋啊,晚上有几个投资商要过来,你看,能不能一起吃个饭?”

“嗯?”苏沐秋疑惑地抬了抬眼,意有所指地笑道,“老吴,你知道我脾气的。”

吴雪峰瞪他一眼,说道:“我当然知道,要是乱七八糟的人我当然就直接帮你拒了。可你知道我这部电影,大半投资都来自我一朋友,他带了一拨人说要见见这部戏男主演我也不好说什么。不过你放心,真就吃个饭而已,没其他的事,这么多年朋友你信我。”

苏沐秋闻言笑了,“这话就没意思了,你还能坑我不成。行,我去。”

吴雪峰拍拍他的肩,正要说什么,目光却突然移向苏沐秋的身后,抬起手来打了个招呼,“哟,老叶!”

苏沐秋一瞬间连呼吸都绷住了,能被吴雪峰叫“老叶”的,只有他认识的那个了。

苏沐秋叱咤娱乐圈近十年,起落浮沉,从风风雨雨中走过,早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远镇定从容游刃有余。而只有一个名字是他的命门,能让他所有的自信从容悉数偃旗息鼓。

而那夜夜在梦中回澜拍岸的声音正从他的身后传入他的耳朵,在他的脑海里撞击出有如实质的回响。

”老吴。”叶修抬起手挥了挥,目光直接转了个弯从吴雪峰脸上落到了苏沐秋那挺得笔直的背上。

吴雪峰和叶修随意寒暄了两句,便一把扯过苏沐秋,乐呵呵地说道,“来,这是我新戏的男主角。”

“卧槽老吴你作死啊!”苏沐秋心底哀嚎,脸上却面无表情。

而叶修只是目光平静地看着苏沐秋,一言不发。

吴雪峰察觉到这气氛有点不对劲,可也没多想,诧异道:“咋啦老叶?不认识啦?这可是你的最佳男主角。”

叶修闻言终于笑了笑,声音低沉地说道:“是啊,我的最佳男主角。苏沐秋,好久不见。”

苏沐秋低着头咬了咬牙,一时间竟控制不住满心的酸软,悄悄用指甲刺了刺自己的手心。

当年,他是拍着叶修的电影出道的,处女座《秋声》便横扫各大电影节,囊括了当年的最佳新人奖,而在唯一入围的金狮奖最佳男主角上,输给了上届影帝王杰希。但同时,《秋声》却获得了那一次的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而叶修领奖致辞的最后一句是,“还要谢谢我的最佳男主角,苏沐秋。”

苏沐秋悄悄吐出一口气,抬起头来,语气倒是波澜不惊:“叶导,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叶修在心底咂摸着这四个字。的确很久了,两人分手已经三年,而三年间,尽管身处同一个圈子,他们竟然从未遇见。

苏沐秋在有意躲着他,叶修能敏锐地察觉到。无关其他,他实在是太了解苏沐秋。这个人固执又爱面子,受了委屈也咬着牙吞下,看着云淡风轻的,内心里始终绷着一股不服输的劲。而他唯一一次情绪失控掉眼泪,大概就是在说分手那天吧。

从来都明亮又阳光的眼睛里都是水光,被粉丝评价为“有着温柔弧度”的嘴角紧紧抿着,细碎的刘海被汗水濡湿贴在额前。

这么几年过去,叶修不再能体会乃至回忆起当时的自己有多生气,却能清晰描摹出苏沐秋的每一个细微神情与哽咽嗓音。

他不再是当时年少气盛的他了。而在漫长的分离与思念的拉扯中,年轻时那些微妙的、难以察觉的自尊心与独占欲都被打磨得钝重而无光泽,只提醒着他这些年的错过,却再难搅风起澜。

其实承认也不是那么难。苏沐秋,他确实很想,见见他了。

 

苏沐秋侧过脸避开叶修的目光,接过助理手中的外套,和吴雪峰说了一声便去保姆车上换衣服。

吴雪峰那超长的、迟钝的反射弧终于转过了弯,一脸饶有兴味,问叶修:“你把他怎么了?好多年没见他这么张皇,你们不是关系挺好的吗?”

叶修心底苦笑,他能把苏沐秋怎么着。当年两个人在一起的事瞒着所有人,但人前人后的相处毫不避忌,就算不是情侣,也是旁人眼中的莫逆之交。突然地形同陌路,不遭人怀疑是不可能的。叶修这边,大多碍着他的身份不敢过于八卦,而苏沐秋那边……叶修猜,凭着苏沐秋推太极装无辜的本领,他不想说的事没人可以套到话。可一咬牙狠心说分手的是这个人,如今表现得像是被欺负过的也是这个人。

苏影帝演技见长啊。叶修暗自磨牙。

 

吴雪峰到底也不是八卦的人,随口问了一句没得到回答也不在意。当年他在国外,只隐约听过叶修在圈内有个关系好到穿一条裤子的朋友。后来回国拍电影认识了苏沐秋,对于他和叶修的那档子事也没怎么关心,毕竟都是成年人,谁不是忙着打拼,再好的朋友,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圈子里变得疏远乃至陌路,都是常事。

苏沐秋换完衣服,想了想明后两天都没什么戏份,于是干脆给助理和司机都放了假。苏沐秋周围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苏沐秋把他们当成朋友,也不和他客气,多嘱咐了几句让他少喝酒注意安全之后便离开了。

苏沐秋挥挥手和他们告别,转过身远远看着叶修的背影,有些没辙地叹了口气。他烦躁地抓了抓头发,嘀咕道,“躲不过啊卧槽……”他一个人站在原地无意识地转了好几个圈,脚边那一小块地面的尘土都快被他蹭个干净。苏沐秋深呼吸,跺跺脚给自己加油鼓气:“都分手几年了怕个屁,他又不能吃了我!”

叶修转过脸,看见的就是一脸壮烈视死如归的苏沐秋。他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见吴雪峰用一种难以言喻的口气说道:“苏沐秋你不至于吧!我说了晚上真就是和老魏他们吃个饭你不用搞得像要卖身一样吧?”

苏沐秋心口那好不容易鼓起来的一口气瞬间瘪了。

叶修没控制住,在旁边低笑出声。

笑个蛋啊。苏沐秋在心底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

 

02.

剧组远离市区,临近周末又堵车又难订位,于是吴雪峰就在影视城的一家酒店订了个包间。吴雪峰和剧组其他人走在前面,苏沐秋在大太阳下穿着厚厚的戏服拍了一下午的戏,此时精神有点不济,慢悠悠地走着便远远落在了后面。他低头看着自己的影子,一只脚胡乱踢着路上的小石头朝前走着,也就没有察觉到,叶修刻意放缓了步伐等着他。

“走路都不专心。”一个从前很熟悉的声音,带着懒洋洋的意味。

苏沐秋大概是有些中暑,一时也没回过神,下意识地答道:“我又不傻。”

话一出口,便有如冷水兜头浇下,整个人怔在原地。他走路的时候总是喜欢神游天外,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思绪一堆,撞了人也不自知。叶修说过他几次,可苏沐秋不知道什么毛病,别人都是坐着发呆,他是一走路就发呆,总也改不了。叶修后来就学会了在和苏沐秋散步的时候牢牢牵着他,偶尔也会忍不住说他:“走路都不专心,真担心咱小区的电线杆都被你撞个遍。”而那个时候不知道在想什么的苏沐秋也总是心不在焉地回嘴:“我又不傻。”

后来苏沐秋一个人,发呆的毛病慢慢好了,而现在他怔怔地站在原地,心里那个缺口被汹涌而至的风越刮越大,空荡荡的。

叶修并不确定他是否还能和苏沐秋重新开始,来到这里也只是单纯地因为想念。他说出那句话也是习惯使然,看见苏沐秋呆愣愣的样子就忍不住。苏沐秋的反应比他想象得要大的多,叶修心底叹了口气,真是不知道这家伙都在搞什么。

他伸出手在苏沐秋头上轻轻一拍:“好了,走了。”

 

叶修和苏沐秋到包间的时候,魏琛等人都已经到了。吴雪峰拉着苏沐秋坐下,冲着魏琛说:“怎么样老魏,不比你们蓝雨小生差吧。”然后又对苏沐秋介绍道:“魏琛,我老朋友,也是咱们这部电影的投资人之一。”

苏沐秋点点头,说道:“我当然知道,魏总,蓝雨公司创始人。”

魏琛抽了一口烟,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见叶修绕了过来,挑眉道:“魏总哈?”

“我日你这个祸害怎么也在!”魏琛手一抖,烟落在了地上。他瞪向叶修:“你不拍你的电影,跑来干嘛。”

叶修好整以暇地拉开椅子坐下,“叶秋有事,我替他过来和老吴谈一些合作。倒是你,不是说早就退居二线,又出来瞎掺和什么?”

“二线你大爷。”魏琛气哼哼地回了一句,选择性地忽略了后面半句。

“呵呵。”叶修笑了笑,忽然正色道,“蓝雨……最近怎么样?”

“你个圈内人你问我。”魏琛懒得理他。

叶修笑了笑没有说话。前些日子,蓝雨当家小生之一于锋被百花高价挖走,而蓝雨王牌黄少天又和喻文州被拍到同进同出,绯闻在网上传得天崩地裂,粉粉黑黑高潮迭起。蓝雨的危机公关也不知怎么回事竟然毫无作为,一时间竟呈现风雨飘摇之势力。也正因此,魏琛才重新出山。此时出现在这场饭局上……蓝雨,大概是想和嘉世寻求合作吧。蓝雨内部势力面临着重新洗牌,圈内各方都盯着蓝雨,而嘉世若是此时帮蓝雨一把,在其他人眼中可解读那就多了。今天这饭局明显只是打个前哨,正式地合作魏琛自然是要和陶轩去谈。只是,吴雪峰先前说蓝雨指明要苏沐秋出场,图什么?

想到这里,叶修不禁抬头看向苏沐秋。

对面,魏琛的一只胳膊半搭在苏沐秋的肩上,眉开眼笑不知道在说些什么,而苏沐秋的表情里带着一些打趣和无奈,不住地点头。

叶修笑笑,移开目光。他都忘了,苏沐秋是多么精明一个人,在这圈子里横行近十年,只见他坑人没见他被人坑过,自己又在瞎担心什么。没有自己的这几年,他不也过得风生水起。更何况,就算是两人在一起的那些日子,他也不见得能左右苏沐秋的意愿。

叶修突然觉得空气有些憋闷,他和吴雪峰招呼了一声,便躲到走廊点了一根烟。

 

而这边,苏沐秋听完魏琛非要见他的理由,一时间哭笑不得,没奈何地点点头道:“好,好,我回头帮你问问沐橙。”

苏沐秋靠在椅背上闭了闭眼。先前礼节性地喝了两杯酒,本以为没事,可大概今天又是中暑又是遇到叶修,心理生理都疲惫得不行,此时那股强撑着的气劲一泻,胃里竟然翻腾起来。这时,同剧组的演员又端着酒杯来和苏沐秋搭话,苏沐秋强撑着睁开眼,温和地笑了笑。他向来不会再人前拂人面子,更何况是同组演员,他分出一半的心神和剧组的人聊着天,另一半的心神落在了对面叶修那个不知什么时候空着的座位上。

 

等叶修抽完烟平复好心情,再次推开门走进包厢的时候,就看见魏琛和吴雪峰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在了一起,一人一支烟聊得眉飞色舞,而苏沐秋半闭着眼坐到了包厢沙发上,一只手紧紧按着胃部,另一只手搭在沙发扶手上,额头上全是细密的汗珠。叶修走过去戳了戳吴雪峰,又指指苏沐秋。吴雪峰望了一眼,了然道:“胃疼又犯了,得,今儿散了吧。”

叶修沉默片刻,又问道:“他助理呢?”

吴雪峰道:“大概沐秋又给他们放假了吧。”

叶修叹气,说道:“那行,我送他回去吧,你们也路上小心。”

吴雪峰没多想,摆摆手示意叶修带着苏沐秋先走。

叶修走过去,盯着苏沐秋看了几秒,然后弯下腰拍了拍他的肩膀:“走了,送你回去。”

苏沐秋眉毛鼻子都皱在了一起,声音含混不知道说了句什么,慢腾腾睁开眼,盯着叶修雾蒙蒙地看,一副没回神的样子。

叶修懒得在这烟雾缭绕的包厢里和他耗,拉着苏沐秋的胳膊就要带着人往外走。

“……哎等等等等——”苏沐秋这下是真的清醒了。他用尽力气挣开叶修,拒绝道:“行了,我自己打个车就回家了。”

“这么晚了这破地方你打哪门子车。”叶修不耐烦道。这些年好不容易修炼出来的冷静与耐性在苏沐秋的油盐不进面前消失殆尽。

苏沐秋被胃疼折腾得神智昏昏,那一点残存的醉意也趁火打劫,挑动着脆弱的神经。苏沐秋第一次任凭那个不服输的、固执的、对过去耿耿于怀的自己缴械投降。

 

苏沐秋坐在叶修车上的时候,仍然有一丝渺远的虚幻感。胃里一抽一抽的疼,他的头无力地靠向车窗。余光瞥向后视镜上挂着的吊坠,依然是那年他去K市随手买回来送给叶修的那个,垂下来的流苏已经稍显老旧。

叶修开着车,目光掠过苏沐秋压在胃部攥成拳头的手,皱眉道:“还是胃疼?”

苏沐秋含糊地“嗯”了一声,有气无力的,再无半句话说。

苏沐秋的胃疼是老毛病了。他刚出道的那些年,工作起来简直拼命三郎,拍戏作息颠倒,吃饭也不准时,久而久之胃就落下了毛病。叶修记得,从前苏沐秋胃疼犯了,是不会这么安静的。他总是仗着病人的身份抱着自己、黏黏糊糊地讲东讲西,像是抱怨又像是撒娇,你说他一句,他能回给你十句。而叶修那年轻气盛时的大半耐心,都给了那个模样的苏沐秋,时常一句一句对付着哄他。

叶修快速瞥了一眼靠着车窗不言不语的苏沐秋,“啧”了一声,右手下意识地摸向烟盒,又收了回去。

 

进了市区,窗外车灯如流水掠过,迅疾成一片似是而非的光影。叶修把车停在酒店门口,下了车把车钥匙递给泊车小哥,一转身看见苏沐秋已经自己拉开车门走了出来。

苏沐秋此时困得只想睡觉,什么面对前男友的剑拔弩张虚张声势都得靠边儿站。他一脸迷糊地越过叶修地朝着酒店电梯走去。

出了电梯,苏沐秋站在房门前,他看着身后的叶修,表情莫名:“你还跟着我干什么?”

叶修挑眉,从裤兜里摸出一张房卡,说:“我住隔壁,有事叫我。”

 

这一天从哪方面而言都过得太操蛋。苏沐秋什么都懒得想,几乎是倒头就睡。

“叶修你有完没完?”

“我有完没完,你怎么不问问你自己啊苏沐秋?”

“只是一起吃个饭,记者要乱写我能管得住吗?啊?”

“这种事你不会拒绝吗?一次两次三次,你要我在八卦周刊上看见你多少次啊苏大明星?”

……

苏沐秋睁开眼,愣愣地看着天花板发呆。又梦到了分手那天的争吵。他抱着被子坐起来,把头埋进膝盖。

叶修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来着?

“名利对你就那么重要么苏沐秋?”

苏沐秋在被子里闷闷地自言自语:“是啊大少爷。”

两个人年轻的时候都算不上脾气很好,生活中也常常针锋相对吵吵闹闹。那个时候他们谈个恋爱也从来不是温情的路线,一支烟一罐啤酒,坐在天台互相聊着理想再间歇性的斗嘴,然后再兴之所至地接个吻,就连亲吻也是互不相让的攻防模式。

大概少年人天生不懂得柔软。

所以争执一旦爆发,那些尖锐的、伤人的言辞便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虽然事后向来应当是无意,可是一旦伤了心,从来都难分清有意还是无意。

苏沐秋知道,叶修那句话,大约也只是气极之后口不择言。就像自己说分手一样。可是在那之后的日子里,苏沐秋总是反反复复回忆着叶修当时的冷得掉碎冰碴的眼神和怒极之后平静冷漠的语气。他一遍又一遍地回忆,像是在和自己较劲一般。仿佛若他能不再被这回忆里的眼神刺伤,他就赢了一局一样。

 

苏沐秋拉开门,下意识地转头看了看隔壁房间,正好撞上清洁工打扫完毕推着车子出来。苏沐秋问道:“这个房间的人……走了?”

“是啊,一大早就退房了。”

苏沐秋点点头。昨天大概真的就是一个偶遇吧。这几年他躲着叶修,而叶修也仿佛默认了他这一举动的言外之意。

默契这种东西,他们俩之间从来不嫌多。

他以为。



评论(5)
热度(42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园有风霜 | Powered by LOFTER